本账号停运

【L月L】Killer(六)

这些年我以“L”的身份担任过不少警局的特别顾问,在线上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在他们的信息管理系统中埋进了一个小程序,来抓取我想要的信息,这样我就可以通过数据来得知全球的犯罪情况。听起来有点像大数据是吗?

而那个引起我兴趣的案子就是从这些被抓取的数据中发现的,东京的犯罪率在过去的3个月得到了显著下降,仿佛受到了某种威慑一般。我顺着这条线索查了下去,发现了一个更有趣的事实:东京地区的罪犯死亡率和失踪率在近三年内达到新高,相当明显的人为因素,总不能是罪犯们都自觉自杀潜逃了吧?

但是在深入调查之后我察觉到了一丝诡异之处:死去的罪犯大致可以归为以下几类:1.在庭审判决中得到过轻判决的罪犯;2.未能被警方逮捕的恶性杀人犯;3.其他不具有明显特征的类型。前两种的特征明显,如果作案手法有固定模式,应该早就立案了。

问题就出在这里,连环杀人案件能够立案的依据一般有三点:1.受害人的人际网络的重合部分,尤其是和受害者有矛盾的人;2.作案手法有明显特征(一般是犯人的表现欲较强);3.有其他证据证明犯案的凶手为同一人。如果凶手在这三点之外,又没有留下能够证明身份的痕迹,就相当难以确定身份,无法确定是同一人所为。

我调查了一下这些罪犯受害的详细资料,发现无一都是证据过少成为了悬案。因为受害人本身的亲密关系较常人就较少,有些甚至没有亲密关系,导致受害人失踪、或者尸块被环卫工人或其他社会人员延后数日才发现,腐烂了一定程度导致无法采集到关键信息。

如果假定凶手为一人或团体作案,从凶手会挑选受害人、会处理现场隐藏自己的信息看来,应当是有组织类型的杀手;但是从和受害人没有关系,没有特定凶器,也没有固定的杀人手法来看,也符合一部分无组织型凶手的特征,应当为混合型杀手*。

但是有一点非常奇怪的地方——杀人动机是什么?据调查结果显示,受害者死前和死后基本只有生命被夺走了,不求财也不求色,如同幽灵一般的死神降临在他们头上,夺取他们的生命。如果是为了复仇不可能和受害人毫无来往,这大概是本案的最大疑点。而且这种类型的案件,团体之间很难达成利益一致,所以我更倾向于单人作案。

不管怎样,我确实对东京这种奇怪的现象燃起了浓厚的兴趣。在我翻阅东京警视厅的人事档案的时候,我的视线停在了一个眼熟的名字上——夜神月,樱田门最年轻的警视,可谓是精英中的精英。尘封的回忆被重新翻出来,抖落尘土,这个少年犯确实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他的犯罪动机——偏激的正义。

我注视着档案上青年面容英俊的证件照,比起记忆中脸颊上还带着婴儿肥的少年褪去了稚气,显得更加成熟稳重,那双棕色的眼睛目光清澈坚定,正气凛然。也正是他3个月前擢升为警视,这种微妙的巧合让我非常在意,也许是时候该回一趟日本了,我用大拇指压住下唇,露出一个饶有兴致的笑容。

 

我通过学校邮箱向东京警视厅传递了希望合作交流学习的意愿,对方答应得非常爽快,很快回了信同意我以特别顾问的身份协助警方办案。对这个结果我已经早有预料,毕竟我也是博士毕业的Senior Lecturer。

当我乘坐飞机到达东京的时候是东京时区的上午十点,天气阴沉沉的,降水概率达到54%,我拖着行李箱把行李放在预定的酒店,简单洗了个澡,准备先去警视厅附近的咖啡厅吃个午饭再去报道——其实就是领一下工作证和(我大概率不会久待的)工位。我的工作时间相当自由,不需要坐班,可以选择去现场勘查,或者留在局里审讯,对此我还是挺满意的。

我挑剔着招牌走进了一家咖啡厅,门扉开合间敲动风铃发出清脆悦耳的铃声,在闻到咖啡豆独有的轻微发酵的酸味和花果香气的时候,我就能判断这家的咖啡确实不错了。我一般不轻信网站上的推荐,而是更喜欢依靠自己的鼻子和舌头。

进门后我简单环视了一下店内的装潢和客人数量,顺便读了一下他们的菜单,结合客人点单的菜品就分析出了这家店的招牌,回头客还挺多的嘛。在心中盘算好要点的菜品之后,我排在了队尾,这条队列并不长,只有四人。

在进行排队这种无聊的活动的时候,我通常会观察周围的人群来判断他们的职业和经历,这算是一种有趣的消遣。当我的目光不经意地划过身前正在排队的顾客时,我的视线一凝,注意到了一个眼熟的身影。修剪整齐的棕色头发,目测1.8m的身高,体重55kg左右,体型匀称,身着西装。虽然我并没有看见这个人的正脸,但是一种直觉般的预感让我试探性地叫出声:“夜神君?”

那个人回过头来,露出一张清俊的脸,正是夜神月。真人比起照片上更多了一种鲜活的生命力,咖啡厅暖色的灯光打在他的侧颊,光影让他的五官更加立体,是媲美明星般的俊美。在看见我的那一刻他棕色的眼睛微微睁大,瞳孔自然放大,一副被吓到的样子,我确信他认出了我,顺势打了招呼:“好久不见。”

只不过短短一瞬,他就恢复了常态,露出了礼貌性的微笑:“是龙崎吗?真是……好久不见了。”

“嗯,因为一些事情回来了。能在这里遇见夜神君真是碰巧啊。”

我注意到他不着痕迹地后退了一步,跟我拉开了一点距离,眼神的聚焦也并不在我的脸上,而是略微偏右的虚空处——我有哪里很惹人厌吗?我记得我出门前有洗澡啊?

“是啊。”他一副不想多聊的样子,刚好前面两人也点完了单,夜神月顺势就转过身去和店员点单了。我在他身后听见他点了三杯美式和两杯拿铁,糖分各异。他拿了小票和号码牌就想去一旁找个座位等候,被我叫住:“夜神君经常来这家店吧,有什么推荐的吗?”

在我偏头去观察他的这个角度,他垂下眼睫凝了半秒钟,很快又抬眼露出温和明亮的暖棕色眼睛,语气听不出半分勉强的感觉:“龙崎喜欢甜口的话,推荐他们家的黑糖拿铁,黑糖味很纯正,而且有奶油顶,你应该会喜欢。”

“请给我一份标准糖的黑糖拿铁,外加一盒巧克力甜甜圈,带走,麻烦了。”

在我拿到小票和号码牌之后,夜神月仍然站在原地等候,当我看向他的时候,他瞟了我一眼:“你不是想跟我聊聊吗?我知道个好位置。”

 

我们到了一处偏里面的卡座落座,夜神月靠坐在对面的椅子上,手自然地搭在扶手上:“你怎么知道我常来这家店?”

我习惯性地脱鞋蹲坐在座位上,“店员对你的态度明显要热情,而且他知道你的口味。啊,这里可以脱鞋吗?”

“……一般来说还是不要在公共场所脱鞋的好,不过这家店的服务态度很好,你可以放心。”

“夜神君给我推荐了一个好地方呢。”

“所以你为什么会来东京?”

“我以为夜神君能猜到。”

“东京发生了你感兴趣的案件,你要和警视厅合作。”他调整了一下坐姿,一只手撑在了脸颊处,眼睛上挑着看向我,“是这样吗?”

“bingo.”

“毫不掩饰啊……方便透露是什么案件吗?作为你的【同事】,我最近可没听说能劳驾【L】的案件。”

“因为掩饰也没有意义吧,尤其是在夜神君这种聪明人面前。倒是夜神君还一直关注我,让我受宠若惊。”

“你给我看过你接受委托的网站,记一个网址对我来说不是难事。所以,案件的事情是需要保密吗?”

“不,夜神君不知道这个案件应该是因为它还没有被记录在案。不过夜神君你没有发觉这个案件倒是让我有些在意……”

“现在反倒开始吊人胃口了吗?如果不想说就不必说了。”

“东京连环杀害罪犯案件,我认为东京正有一个杀手在收割法庭和警界的漏网之鱼,夜神君有什么看法吗?”

恰逢此时,天际传来一道闷雷,然后是可怖的寂静。阴云在聚集,酝酿一场大雨。

“……听起来像是都市传说一样的内容呢。不过是龙崎你,会有这种匪夷所思的想法倒也正常。”夜神月露出兴意阑珊的表情,恰好此时服务员把他点的咖啡送上来了,“如果没有别的事情……”

“就是这个换来的职位吗?”

夜神月脸上礼貌性的微笑消失了,“你说什么?”

“让东大的精英端茶送水,夜神君没有觉得你的上司德不配位吗?”

“你到底想说什么?”

“7%……不,10%。聪明、冷静、正义感、对警方的侦查手段熟悉、不被重视、表现欲……很符合我的侧写呢,夜神君。”

“谁的侧写?”

“The KILLER.”

又是一道雷声响彻天空,随之细密的雨点骤下,在玻璃窗上敲击出密集的鼓点

“所以呢,你想凭借这个立案吗?”夜神月脸上表情漠然,“警视厅不是陪你玩虚构推理的地方,龙崎。”

“这就是我来日本的理由,夜神君。我已经预见到这是一场很有趣的游戏了。”

这时我的咖啡和甜甜圈也送上来了,我起身穿好鞋拎上袋子,偏头看向夜神月:“要一起走吗?”

他冷冰冰地瞥了我一眼,没有说话,沉默地起身拎起了手提袋。

 

咖啡厅提供免费外借的伞,但是估计是我们聊了一会天的原因,等我们走到门口只剩下一把伞了,咖啡厅里的人也只剩下三三两两。这里离警视厅很近,步行大概十分钟就能到,打车实在是没有必要,但是外面的雨势估计十秒钟就能把人淋透。

我斟酌着开口:“这估计就是一场阵雨,夜神君还有人等吧,你先走,我等雨势小一点再走。”

他看了我一眼:“你不是也要去警视厅吗?一起走吧,打一把伞就好。”

“咖啡可能会淋到雨水。”我看了一眼纸质的手提袋和咖啡杯。

“那就让他们喝凉的。”

我忍不住看了一眼身边人在背光下显得冷硬紧绷的下颌线,不明白为什么夜神月好像突然很生气的样子……

 

——TBC——

 

*有组织型杀手、无组织型杀手、混合型杀手:参考了《理智向左 疯狂向右——连环杀手的怪诞行为学》的定义。

*惊雷落雨的BGM:City-羽肿,非常有氛围w


评论 ( 33 )
热度 ( 28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郊街的猫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