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账号停运

【辉叶基】夏

*竹马竹马if线,还是我最爱的七岁年龄差!感谢@⬅️かわいい 提供的灵感嘿嘿~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粮,写的很快乐~

 

——

 

罗辉大早上就被一阵恼人的说话声和汽车声吵醒,他揉着自己因为昨晚熬夜熬出的两个熊猫圈,在床上翻滚两周半后准备趿拉着人字拖去看看是谁家的孙子周末大清早的不干人事扰人清梦。哦,顺便一提,在暑假期间他第一天通宵写完作业之后,周一到周日都是周末,罗氏日历,不服憋着。


身材高瘦的少年穿着一件白色汗衫配一条灰色五分大短裤,锁骨和脚踝骨瘦骨嶙峋的支棱着,皮肤白的反光。他穿这身隔壁老大爷同款倒也不怕羞,那理所应当的气势硬是撑出一派青春洋溢来。


渡叔熬的豆浆已经晕出了浓郁的豆香味,老人家讲究,什么都喜欢手工的,豆浆也是手磨的,罗家的四合院里那台小石磨比罗辉年纪大了去了。罗辉小时候还跟一头小黑驴玩得欢实,可现在他上了高中,小玩伴早就变成天上的星星啦。


一路淌过浓郁如乳的蒸汽白雾和噗噗作响的锅炉,人字拖的鞋底在青石板上敲出响亮的啪嗒声,盛夏清晨的空气还尚且清凉,混着一股草木花香。罗辉估摸着枣花要落了,槐花又要开了,脆枣和槐米的甜似乎蔓上了舌尖,他舔舔嘴唇,两三下爬上了自家院子的大槐树。


视野一高,瞧着就清楚多了,原来是隔壁那户人家把房子卖了,喧闹的声音是工人搬运家具杂物的交谈声。罗辉“啧”了一声,倒也没没脸没皮地喊一声让人家小点声,他自己倒还有点睡懒觉的自知之明。


顿觉没趣,罗辉本打算回去喝甜豆浆,眼角一瞥瞥到了一个小小的人影,准备下树的动作又顿住了。那是个小孩,约莫七八岁的年纪,五官精致玉雪可爱,有一头偏棕的头发,穿的整整齐齐像个洋娃娃。这小孩倒也乖巧,大人们办事,自己就坐在旁边的小马扎上安安静静地看书,不吵不闹。


罗辉忽然起了逗弄的兴致,甜豆浆也不急着喝了,呲溜一声滑下树,拍拍手上的灰权当整理仪容仪表,就这么大摇大摆地晃了过去。


叶慎光正百无聊赖地翻着自己已经看过一遍的《鲁宾逊漂流记》,他看书快,而且不耐再看第二遍,可惜手头没有别的消遣的事物,翻旧书总比呆坐着强。就在他一边翻书一边走神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口陌生的京腔:“嘿,你是新搬来这儿的?我是隔壁院儿的,来认个脸儿。”


叶慎光抬头一瞅,好家伙,星期五从书里跳出来啦?来人一头刺毛乱炸的黑发,睡翘的毛在头顶耀武扬威,苍白的脸上一对黑眼圈活像个整天家里蹲的网瘾少年,还瘦得像竹竿似的,一看就不好好吃饭。更别说那身老大爷农民工套装,简直是辣眼睛级别的有碍观瞻。叶慎光把书放在腿上,小手攀住小马扎的沿往后挪了挪,主动拉开了对方快要把头凑到自己脸上的距离,警惕地看着这个突然冒出来的不速之客。


嘿,罗辉乐了,这小孩还怕生,躲什么?敌退我进,他无视了对方嫌弃的眼神,见小孩个矮,他就往前走了一步后直接蹲了下来,把视线拉到平视。“嗳,我没骗你,我家就住那儿。”他细瘦似竹节的手指往左后方一指,一株茂盛的槐树探出了墙,一个青砖黛瓦的小院儿,正是罗辉的家。“饿了吗,要不要来我家喝豆浆?”


“我不能跟陌生人走,也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谢谢你。”叶慎光回答的一板一眼,他心中的警惕心没有为对方的辩解下降一丝半毫,万一对方只是随手一指,本质是个人贩子怎么办?


罗辉也不恼,小孩确实长着一张对着他发不出脾气的乖巧脸蛋,认真拒绝的样子可爱极了,罗辉有心想再逗逗他,可是脏腑爷闹脾气说肚子饿了,他也的确怕把人吓跑了,于是只能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那以后有时间一起来玩儿啊!”


谁要跟你玩,怪人。叶慎光在心里吐舌头做了个鬼脸,面上仍是八风不动,矜持高傲地点点头,敷衍了过去。他没当回事,他这辈子最后悔的可能就是低估了罗辉的“热情”。

 

——

 

接下来的这几天,叶慎光着实体会到了什么是“邻家哥哥”的温暖。罗辉简直像一只什么品种的大型犬,有够黏人。而且他看自己的眼神还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看邻家弟弟的眼神,而是自己像个什么好玩好看的玩具似的,叶慎光从小就敏感,对这种热情当然是敬谢不敏。可罗辉像是越挫越勇似的,那劲儿头一点都不带回落的。


更可气的是叶父,一听说罗辉中考成绩全市第一,大手一挥就放行了。叶慎光气的要死,在心里大骂父母的成绩迷信,他们还让自己跟对方学习?拉倒吧,他这一星期都没见过对方摸过笔!


夏日炎炎,除去夜里到清晨短短的清凉时间,其余时间简直热到空气扭曲。京城天还干,比不得南方湿润,叶慎光来这里第二天就流鼻血了。今天也是如此,叶慎光鼻子里塞个小纸头一脸生无可恋,靠在树下被热得灵魂出窍。


罗辉今天溜达过来就看见被热蔫了的小叶子,有些好笑,把手中的老冰棍儿递了过去:“叶子,吃不?”


叶慎光无力吐槽他给自己起的外号,看着凉丝丝的冰棍有些迟疑,这一迟疑糖水儿就往下滑,滴到了罗辉的手上。罗辉没在意,换了只手拿棍儿,把沾了糖水的手放到嘴边吮吸。


看见糖水又往下化了,许是脑子被热晕了,叶慎光就着罗辉的手舔了一口冰棍儿,冰冰凉甜丝丝的冰糖水滑入喉咙,整个人都在暑热中得到了一秒的救赎。事后他无数次的反思自己的鬼迷心窍,也不知道罗辉之前有没有舔过这冰棍,自己的洁癖是被暑热抵消了?他究竟是怎么跟罗辉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完这根冰棍的?


这一口冰棍可谓是历史性的时刻,罗辉称之为“冰棍建交”,从此乐此不疲地给叶慎光投食,还全是五花八门的甜食。这一点到以后工作了全国跑也没变,反正快递方便,从天津大麻花、四川冰粉到云南的鲜花饼,没有叶慎光没吃过的。有些他听都没听过的名字拗口的小零食,罗辉也是执着地邮递,务必要把他的肌肉全转化成脂肪。

 


 

和罗辉“建交”后,罗辉自称“哥”就越发的理直气壮起来,整天拉着小叶子跑,美名其曰“熟悉京城的地理环境”,说白了就是玩。他们去的最多的是一个小水塘,夏日天热,水边乘凉最是闲适。罗辉自己动手做了根简陋钓竿,挖了雨天冒出的蚯蚓做鱼饵,一天能钓一篓子鲫鱼,晚上回家路上买两块水豆腐,当晚就能喝到香浓的鲫鱼汤。


叶父是因为工作原因在京城安了家,小叶子的父母工作都忙,于是两家的关系因为蹭饭急速升温,况且渡叔的手艺是真的绝,做一锅汤整个胡同里都是汤的浓香。叶父知道罗辉喜欢吃甜食,这个一碗豆浆要放三大勺糖的主儿,于是经常给他带点外国进口的糖和巧克力。外国糖是真腻歪,对于甜食一般只吃驴打滚程度的小叶子来说,这真的是甜掉牙的毒药。他看着罗辉吃的津津有味一颗接着一颗的样子,真想掰开他的嘴看看是不是长了一口蛀牙。当他看见罗辉刷牙时的一口白牙他真的满脑子都是问号。

 

学习方面罗辉倒也不是全然没有帮忙,不过他的思路一般人跟不上,这货解数学大题的步骤那叫一个精简省略,可偏偏每一步都踩在得分点上。说实话现在小叶子要让罗辉辅导实在有点过于超前,罗辉也教不了什么正经东西,偏门的冷知识小叶子倒是很喜欢听。这俩也是绝配,一起去图书馆能泡一天,看的都是不符合年龄的读物,看完溜达回家的路上还煞有其事地交流自己读到的有意思的东西,不时笑成一团。

 


暑假如同指缝流沙飞速流逝,马上要开学了叶慎光还有点依依不舍。如果不是中学上学时间比小学早得多,罗辉还想骑自行车送小叶子上学,叶父知道后打趣道这真是长兄如父,我这个正牌老爹都没有存在感了,慎光在家也总念叨你。罗辉知道后倒是难得的有些不好意思,叶慎光可从来不会当面说这么肉麻的话,不过心底也是货真价实的甜丝丝暖烘烘,比吃了一百个棉花糖还要柔软。

 

——

 

叶慎光本以为这种平静快乐的生活至少也得持续到罗辉大学毕业,他成绩这么好,考京都大学绰绰有余。可罗辉突然辍学的消息简直像一巴掌把他打的措手不及。


少年老成的小叶子第一次失了冷静的外皮,敲开了罗家院儿的大门,他看见那双平静的黑眼睛,突然又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一路升学,最后毕业工作,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打破传统就意味着不安定,意味着放弃了光明敞亮的大路去风雨飘摇的海上航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海浪吞没。


罗辉一句话就解释了缘由:“渡叔生病了,我需要钱。”


叶慎光知道罗辉是孤儿,是渡叔捡到了他,爷俩相依为命地长大。罗辉不可能放弃渡叔。于是他连忙说:“我可以让我爸爸借给你!你要多少?”


罗辉摸摸叶慎光的小脸蛋:“好孩子,这个人情我还不起,我会有办法的。”


叶慎光第一次没有打开罗辉摸他脸的手,只是咬着嘴唇,定定的看着他。“你要离开这里了吗?”他低声问。


“嗯,我要把院子卖掉,凑够第一批的治疗费。买家叶叔叔已经帮我找好了。”


叶慎光感到一阵无力,现实的寒风第一次刮进了被呵护在手心的小少爷的心房,叶父甚至没有提前告诉他,许是怕他伤心,可叶慎光认为这是因为他对此无能为力。他什么都无法为罗辉做。


罗辉一眼就看穿了小孩心里的想法,这双眼睛太清澈,一望到底。他又蹲下了身,双手捧住小孩的脸蛋,这两年小孩也长高了不少,可还是小小一只,眉目清秀又漂亮,像个小姑娘。“叶子,你不用伤心,也不必非得为我做些什么。我这人儿性子独,可我喜欢你,打心眼儿里喜欢,跟你在一起玩我就开心。开心无价,你给我的是两年最开心,最珍贵的时光,我会一辈子记住。”


罗辉难得这么认真地说这么长一段话,小叶子听得呆愣愣的,罗辉看见他这样又笑了,在小孩脸蛋上左右两边各“啵啵”地亲了两口,拍拍脸蛋,哄道:“别不开心啦!我还得再待一阵儿呢,明早儿再来我家喝豆浆啊。”


叶慎光抿着唇点点头,然后一边走一边回头,罗辉一直站在大门那里,似是要看着他回家。他走到拐角处,耍了个心眼儿,停了一会又转回身探头去看,罗辉还靠在门框上,见他又回来好笑地摆摆手,做了个口型。叶慎光借着月光看清楚了,是“快回家”,心里突然又有一点被驱赶的小脾气,蹬蹬蹬地跑回家了。可到了家门口,他又折了回去,这时罗家的门已经关上了。叶慎光盯着那黑沉沉的门看了一会,心中有股自己也说不清的怅然酸胀,慢慢地拖着步子走回了家。

 


 

罗辉和渡叔搬走了,那个小院子住进了新的人家。叶慎光不知道罗辉去了哪里,两人甚至连联系方式都没有交换。头几年罗辉还会给叶慎光寄信,寄信地址不停地变动,叶慎光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在哪里做什么工作;可当叶慎光第二次搬了家,两人就彻底断了联系。叶慎光喝着叶母熬的鲫鱼汤,忆起回忆里的浓香,忽然想落下泪来。

 

——

 

多年以后,叶慎光从公安大学毕业,进了京城的刑侦总队,看见那人蹲在门口抽烟,笑的时候露出一口烟都熏不黄的白牙,就很想一脚狠狠踹上去来发泄一下心里激动的情绪。

 

“嗳,嗳,我开玩笑的!没有不记得!别打了!你看你眼睛红得像只兔子一样……好好好我不嘴贫了,还是不让人说,一点儿没变。你再打哥把哥打残了,谁罩着你啊?”

 

 

Fin.

 

*我想的辉哥应该是辍学去赌场+炒股赚钱去了,最后打听到小叶子在京城上公安大学就先一步金盆洗手做了警察,小叶子毕业了刚好当上小队长【计划通√】

评论 ( 21 )
热度 ( 98 )

© 东郊街的猫饼 | Powered by LOFTER